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邓州法官风采】朱义磊:青春在执行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7-11-16 13:57:03



朱义磊(右一)等同志将执行款送到行动不便的申请人家中

    如果说法律正义在裁判文书上被集中体现,那么,执行就是实现正义的保障,没有执行的生效法律文书将是一纸空文。多年来,邓州法院的法官们风雨兼程,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新的形势下,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抒写了一篇又一篇司法为民的精彩篇章。该院执行局执行一庭负责人朱义磊同志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在法院工作的15年中,他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那份对公正的执着;他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把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他以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多次被南阳中院评为优秀司法警察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在“春雷行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千里追击   脚步量出执行力

    有人说,执行法官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用这句话来形容朱义磊再恰当不过了。

    在执行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景某甲、景某乙为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时,在执行过程中经多方打听了解到被执行人景某甲在新疆北屯市务工,但没有具体居住和工作地址。朱义磊等四名同志到达北屯市后,先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工商、车辆、房产信息进行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行踪和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线索中断后,为找到被执行人,朱义磊走访当地打工老乡,并到当地办事处、社区警务室等部门查找相关线索,确定被执行人就在北屯市。朱义磊随即到当地公安局进行协调,通过公安技术手段划定区域,再与当地公安民警和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最终找到了被执行人,成功将其从北屯市带回拘留,并准备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次千里追击,在“老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景某甲主动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并促使与该案有关联的三个执行案件全部执结,总标的额36万余元。

    巧寻突破  灵活执行显神通

    “老赖”为了逃避执行,经常花样百出,这个时候就需要执行法官与“老赖”们斗智斗勇。

    临近春节,既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也是最容易找到“老赖”的时间。在今年初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执行“春雷行动”中,朱义磊等同志放弃春节7天假期,利用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执行活动。在春节期间,他共拘留老赖18名,结案34件,总标的额13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一批失信被执行人,也对社会上的老赖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在李某申请执行马某甲、马某乙为合同纠纷一案中,朱义磊讲求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有部分存款,果断予以冻结,并通过被执行人的一些社会关系进行劝说,最终促使被执行人将余款付清,使该案迅速结案。当申请人李某来法院领款时,激动地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你们执行效率这么高,没想到给我打的第一个电话就是让我来领款。”

    情系群众  司法为民得民心

    与百姓打交道,主要看你是否心诚,是否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是否能做到排民忧、解民困。按照朱义磊所说,在老百姓的眼中,法官就是法律的代表;在老百姓的心中,任何一丝的折扣,都会毁损法律的权威。他是这样说的,也切切实实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赞誉。

    在执行彭某与许某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中,申请人彭某在被执行人工地干活摔伤,造成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其妻不能说话又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且有两个小孩均在上小学,生活非常困难。执行人员找到许某后, 许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且态度蛮横,朱义磊带领执行干警果断对许某采取了拘留措施。在拘留期间,许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履行全部赔偿款30650元。执行款到位后,考虑到被执行人及妻子都行动不便,朱义磊便带领执行干警将执行款送到申请人家中,彭某感动地拉着朱义磊同志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您们体谅我和家属都行动不便,特地为我送执行款,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们啊……”其不能说话的妻子也开心地笑了起来。

    用情用法  妥善处理涉军案

    2017年7月,邓州市法院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河南省军区授予“河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执行干警的辛苦努力。长期以来,邓州市法院高度重视涉军案件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执行一庭负责涉军案件执行工作,朱义磊将涉军执行案件列为重点案件优先执行,指定涉军案件专门执行员,负责涉军案件的执行协调工作。随着一大批涉军执行案件的执结,朱义磊及执行一庭全体人员的工作受到军人军属的普遍赞誉。

    现役军人赵某乙的父亲赵某与邓州市某居委会签订一份合同,由某居委会一次性付清赵某本息。后该居委会分成某甲和某乙两个居委会。赵某多次追要,两个居委会推托不还。赵某无奈诉至邓州市法院要求依法解决纠纷。诉讼中,三方达成了还款付息的调解协议,但此后两居委会以组织财务纷繁复杂为由相互推诿拒不履行。在执行过程中,朱义磊接到了现役军人赵某乙的来信,决定对此案优先快速执行,最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两居委会干部的配合下,于执行中达成了执行和解,10万元欠款全部追回,并在当事人自愿放弃部分利息款的情况下,执行到位利息款2万元,使该涉军案件顺利执结。

    采访中,朱义磊说:“我只是法院集体中的普通一员,我个人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同事的奋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现在为起点,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责任编辑:wen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