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豫法阳光报告(总第七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3-12-03 15:00:05


2013年11月14日

农历十月十二

星期四

〓本期导读〓

【代表委员专栏】张立勇院长到安阳、濮阳调研征求代表委员意见

【特别关注】河南法院开展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

【专项活动】河南法院打击坑农害农犯罪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融审判】加强专业指导 提升金融审判工作水平

【案件审理】郑州中院成功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第一案

【法官故事】一位扎根基层二十年的书记员

【代表委员专栏】

                           张立勇院长到安阳、濮阳调研征求代表委员意见

    11月12日,省法院院长张立勇到安阳、濮阳调研,与部分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听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2日上午,张立勇院长与驻安阳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艳,省人大代表丁巍、聂孟磊、郭法杰、高进学、程慎生、程利军、张丽平、程广用、王庆玲、朱丽英、王志国、杨青松、武宏、林媛媛,省政协委员崔兵座谈。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对近年来全省法院在提高审判质效、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司法改革、主动接受监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提高队伍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发展、治理涉诉信访、加强法制宣传等方面,提出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12日下午,张立勇院长赶到濮阳,与全国人大代表孔凡群、李连成,省人大代表郑大文、杜跃武、齐秀芳、姬生强、苏栋梅、王洪伟、郭同新、胡玉敏,省政协委员袁俊斋座谈,征求意见。

    李连成代表提出,法官工作压力较大、任务重,很多法官超负荷工作,对提高案件质量有影响;郑大文、杜跃武代表提出,现在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法官地位较低,又是各类矛盾的最终焦点,容易成为攻击、指责的对象,应加强法院的权威;苏栋梅代表提出,应加大对基层人民法庭的人、财、物的倾斜。

    张立勇院长认真倾听各位代表委员的发言,并逐一做了记录,表示将认真归纳梳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仔细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提升。张立勇院长还嘱托代表委员可以通过专线电话和"直通车"信封等方式,直接向省法院和他本人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法院把工作做得更好。

【特别关注】

                           河南法院开展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

    11月11日上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电视电话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

    2010年以来,河南法院先后开展了四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共办理此类案件9513件,为2609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65亿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赢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河南法院实现了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常态化,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法院已办理案件5745件,涉及农民工12184人,标的金额2.3亿元。

    省法院院长张立勇强调,全省法院要依法公正高效地办理好每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每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都始终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要大力推行口头起诉、预约立案、电话立案、上门立案、休息日立案;要坚决落实免除诉讼费和执行费;要与相关部门联动,穷尽民事、行政手段,果断动用刑罚,确保打击到位,让有能力支付、拒不支付的企业主,不仅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而且受到法律的制裁。

【专项活动】

                           河南法院打击坑农害农犯罪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11月12日上午,省法院在汝南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集中打击坑农害农犯罪专项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少数违法犯罪分子唯利是图,大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严重破坏农业生产,损害农民的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为此,省法院党组决定,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打击坑农害农犯罪专项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集中力量,快审快结,依法审结坑农害农犯罪案件275件,严惩了一批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分子,有力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闻发布会前,与会人员旁听了汝南县法院公开审理的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的庭审和宣判。@豫法阳光微博首次对庭审和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金融审判】

                           加强专业指导  提升金融审判工作水平

    11月14日上午,在省法院民二庭组织召开的推进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上,省法院金融案件专家咨询库正式宣布成立。由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各大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信托公司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推荐的19位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成为首批专家库成员。

    设立金融案件专家咨询库,能够有效保障金融案件审判质量,搭建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实务机构的沟通协作平台,借助专家力量化解金融领域各种纠纷。下一步,省法院将结合新《民事诉讼法》中"专家辅助人"制度的规定,指导全省法院充分发挥专家库的作用,为金融案件提供专业的专家意见,进一步提升我省金融审判工作质效,为我省金融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司法环境。

【案件审理】

                           郑州中院成功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第一案

    11月11日,全省法院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郑州中院劳动者权益保护庭立即行动,于当天下午,成功调处了两起涉农民工劳动纠纷案件。

     郑州某化工公司职工何某、张某,2012年9月被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关系而诉至法院,要求支付补偿金、工资等,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郑州中院受理后,优先排期开庭,并针对农民工诉讼能力较差问题,耐心细致了解情况,查明案件事实,告知双方当事人调解是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的最好方式。11月11日下午,主审法官再次召集双方当事人调处该案。经过反复辨法释理做工作,最终使用人单位与农民工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两起案件和解结案,为郑州市法院开展第五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开了个好头。

【巡回审判】

                               交警队里巡回开庭

     11月11日,舞阳县法院法官又将巡回法庭搬到了县交警大队,公开审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当地的客货运公司司机、社区群众和一线事故民警旁听了庭审。

     司机代表说,通过旁听交通肇事案的庭审,学习了法律知识,得到了教育警示,为今后的安全驾驶敲响了警钟。旁听的一线事故民警也从庭审中深刻体会到诉讼过程中证据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在办案过程中注重证据采集和严格执法的意识。

     下一步,舞阳县法院将成立交通事故合议庭,常住交警队,建立交通事故案件处理的多元调解机制,提升案件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体现便民、为民的司法理念。

【图片报道】

                               不出家门也能打赢官司获得赔偿

     两周前,沁阳市崇义村的杨怀道老汉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人撞伤,调解未果后将同村的肇事者告上法庭。沁阳法院承办法官了解情况后,主动贴近当事人开展诉前调解,双方当事人很快达成调解协议。11月12日,承办法官亲自将2000元赔偿款送到杨怀道老汉手中,让杨老汉不出家门打赢了官司获得了赔偿。

【法官故事】

                                一位扎根基层二十年的书记员

    质朴、踏实、老黄牛是同事们对刘成亮的真实评价。1993年,刘成亮到漯河市郾城区法院孟庙法庭当书记员,一干就是20年,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奉献给了审判事业。

    基层法庭书记员的工作复杂艰辛,送达诉讼文书、庭审记录、整理卷宗等工作有着外人想象不到的艰辛与繁锁。2013年9月,被告李某故意躲避不还款被诉至法院。烈日炙烤,刘成亮来到黑龙潭半截塔,找到当事人李某的家,但大门紧锁,无论刘成亮怎么敲了门,没有任何回应。看到院里的空调机还在滴水,他知道家里肯定有人,只是当事人不愿意开门。两个小时过去了,刘成亮的整个上衣已经湿透了,无奈他只好先去送别的文书。

    对刘成亮来说,这种情况十分常见。在送达过程中大部分当事人都会将他拒之门外,农村住房分散,人员外出打工,流动性大,且很多当事人不懂法律,拒不配合或躲避送达。曾经有一起案件刘成亮跑了12趟才将文书送达到当事人手中。12趟,不敢想象,年近半百的刘成亮是如何跑完这12趟,又是如何走过这20年。

    9月17日,法庭在同一天审理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四起案件,工作强度和难度非常大。从法庭辩论开始,刘成亮全神贯注,手指在键盘上上下翻飞,让人感叹一个父辈年龄的人运用电脑如此熟练。庭审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休息半小时简单吃点饭后,庭审又开始,一直到晚上八点才告一段落,此时刘成亮已经累到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孟庙法庭每年经手的民事案件多达五六百起,案件多,卷宗材料的整理、归档也是一件非常繁重的工作。刘成亮白天要送达文书或开庭记录,整理卷宗的任务全都是晚上加班完成的,忙到晚上12点是家常便饭,周六、周日加班更是正常现象。刘成亮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下已有三岁多的孙子,但他无暇顾及,对家人他更多的只有愧疚。

    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更没有法官耀眼的光环,刘成亮,一个年近五旬的老书记员,用他默默无闻的坚持和踏踏实实的奉献,书写了一个平凡的法律工作者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政治部网络办承办

编辑:金少良    编审:齐守文  陈海发

责任编辑:A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