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教育整顿丨邓州法院:跨域立案解民忧 网上开庭促调解

  发布时间:2021-04-06 08:59:05



    “要真是找不到被告就算啦,法官同志,你也尽心尽力帮俺们找了这么长时间,俺们不告了,就当这钱白扔了......”三名原告在电话里语气失落地对承办法官说道。

    这是邓州市人民法院孟楼法庭审理的一起劳务纠纷案件,原告张某甲、张某乙、翟某某,三位年过半百的老人跟随被告赵某某在杭州从事室内装修工作,被告仅支付了部分劳务款,剩余部分出具了欠条,后经三原告多次催要,被告推诿不付,最后索性玩起了“失联”。由于纠纷发生在杭州,三原告想在当地通过诉讼方式讨回劳务款,可是他们既联系不上被告,又无法提供被告在杭的准确住址,立案存在极大困难。走投无路的三人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网上立案小程序将被告诉至其户籍所在地的邓州市人民法院,要求被告向三原告支付劳务款24000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与三原告沟通,希望能够提供被告的具体信息,但三原告提供的被告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送达地址也没有着落,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听着三位老人语带失落地打算放弃诉讼,承办法官下定决心要帮他们讨回血汗钱。于是,她带着同事冒雨前往被告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询信息,沿着泥泞的乡村小路一户一户地找到了被告的家,可是家中门窗紧锁,空无一人。后几经波折,在当地村委帮助下找到了被告哥哥,承办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地劝说了许久,终于,被告哥哥提供了被告的联系方式和地址。

    虽然联系上了被告,但又一个问题摆在了承办法官面前:三名原告其中一位仍在杭务工,被告也在外地,如何在最小化诉讼参与成本的前提下确保纠纷高效、快捷地化解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承办法官决定采取网上开庭方式,让当事人通过手机端开启视频,足不出户参加庭审。最终,双方当庭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也承诺了支付劳务款的具体时间,这场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邓州法院坚持运用多种信息化手段提升办公办案效率,最大程度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今后,邓州法院将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要求,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hou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